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在茂名这10种地方特色没有吃个遍都不是一个及格的吃货!

※发布时间:2018-5-16 4:53:0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籺(hé),在茂名这里,方言的发音类似符号“@”。籺的种类有很多,茂名人常吃的有簸箕籺、发籺、粽、寿桃籺等等。

  人们在春节和其他比较重要的节日都会做。一方面表示送旧迎新,另一个方面是籺可以用于“摆年”,意思是将籺放在家中跨越新旧两年,以祈活美好。

  寿桃籺是广东比较常见的特色小吃。传统的寿桃籺还会用红纸在籺面上点上红印,以示喜庆。做寿、结婚、进宅等都有做籺分发给亲朋好友吃的风俗。

  粤西地区的传统小吃之一,在茂名地区的电白、高州、化州、以及湛江地区的湛江各区,遂溪县、廉江市、吴川市、雷州市、徐闻县一带非常盛行。

  籺粉用料和寿桃籺的相同,籺坯的制作过程也一样。不过馅料有所不同,一般是用韭菜炒猪肉,加花生和虾米等。煮籺比较大个,包好后呈半月状,中间很饱满,有点像放大型的饺子。通常会用鸭汤来煮煮籺。七月十四鬼节劏鸭吃煮籺是高州人的传统节目。

  木薯粉可能在制作的过程中容易有沙,所以要注意淘沙。然后做木薯籺的馅要有白萝卜丝韭菜碎虾皮干花生碎加豆油加白糖盐鸡精其他的一些配料。

  馅料和煮籺是相同的,不过包成球形的包子状,然后用干净烫熟的生菜叶包住,再放进籺篮蒸熟,无须用汤煮。蒸熟后有韧性的籺身包在柔软的菜叶里,入口另有一番风味。

  每年的端午节最盛行,因为灰水粽色泽金黄,晶莹透明,适合冷吃,在夏季可做清凉解渴的食品。灰水粽也分甜、咸两种。咸粽以芝麻、花生、猪肉等为馅;而甜粽没有馅,比咸粽嫩软,以蜜糖、黄糖蘸来吃。

  古粽籺流行于粤西的一种冬叶包裹糯米蒸煮食品。是粤西地区的风味特色的小吃,起自俚人时代的粤西俚僚人,至今千多年历史。

  糖板籺是年糕。当地的食用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把年糕切成小方块煮糖水吃,另一种就是切成薄薄的片状,煎熟、然后蘸糖吃。

  在开春时节,复苏,草长莺飞,正是春耕的田野上田艾生长的全盛时期,据《食物本草》里介绍,田艾具有祛湿,暖胃,清肠等功效。可以清除体内杂物、尘埃,去腻化积,养身健体,并具有避、驱寒毒的作用。

  广东高州一道比较著名的传统小吃。薯包籺从清朝至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作为高州群众最喜爱的街头小吃之一。蕃薯粉特有的爽脆滑口,加上热汤的浸泡,入口但感觉浓而不腻,十分诱人。

  

关键词:茂名结婚风俗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