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陕西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殡葬改革和清明节祭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7 22:10: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3月31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殡葬改革和清明节祭扫工作,郭惠敏副厅长通报全省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就殡葬改革中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来自陕西日报、陕西、、华商报、腾讯网、中国青年报、陕西农村报、西部网、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西安晚报等新闻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事务处处长杨爱萍主持。

  郭惠敏副厅长介绍了我省治理乱埋乱葬和殡葬设备建设工作情况。2015年,经省同意,由省民政厅厅长担任总召集人,省委、省18个部门和单位分管领导为,建立了全省殡葬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拟定了殡葬巡查工作内容、方法、程序等项目。省民政厅根据全省开展乱埋乱葬治理工作情况,对关中五市逐一进行了巡查,极大地了乱埋乱葬治理,有力地促进了殡葬改革工作。近年来,我省各地按照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思,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殡仪馆、火葬场和城乡公益性公墓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截止目前,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92亿元,用于殡仪馆设备和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其中,安排1.12亿元为全省66个殡仪馆更新火化炉、殡仪车等殡仪设备;安排以代补资金2.8亿元,支持了65个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769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全省经营性公墓达到76个。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要有1个火化殡仪馆或殡仪服务设施,每个行政村(或相邻几个村合建)都要有1处公益性骨灰楼(堂)或遗体公墓。”。

  郭惠敏副厅长表示,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性改革,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包括殡、葬、祭等方面的内容。2013年中省两办印发了《关于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对广大干部又一次发出了推动殡葬改革的动员令,对全社会表明了坚定深化殡葬改革的信号,表明了中央殡葬改革的方针。2014年,全国殡葬改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现行殡葬改革的方针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实现殡葬管理、殡葬服务与殡葬改革协同推进。这一重要改革方针,为我们推进殡葬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对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做了系统部署。这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一项重大制度建设,也是我国首个推行绿色殡葬的专门文件,对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郭惠敏副厅长还通报了2016年全省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工作安排。一是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清明祭扫保障管理工作机制。各地要按照中省有关要求,建立“党委领导、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清明节工作机制,统筹部署,加大协调力度。各祭扫点安排专人巡查,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民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宣传、、交通运输、工商、林业、消防、市容管理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顺畅的沟通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确保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形成合力。二是各服务单位要强化安全管控,保障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全覆盖、零、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对所有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全面开展祭扫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各服务单位要继续深化行风建设,切实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各地要继续巩固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结合部署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香野春色启动“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围绕完善制度、健全设施、精准服务、廉洁从业等核心目标,把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殡葬服务提升行动的一次集中演练,全面加风建设,优化殡葬服务,改进殡葬管理,提升监管执法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各地要积极移风易俗,推行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充分发挥殡葬服务机构和城乡社区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励活动,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

  

关键词:陕西殡葬改革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