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从法国文化输出战略看陕西文化 如何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10-7 22:11:0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杨玉环容貌复原图日),指出法国改变文化输出战略,在没有了拿破仑为帝国开疆拓土,法语也失去了曾经拥有的影响力时,法国人现在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在瞬息万变的全球化世界中,文化影响力,那就是通过著名品牌,把法国文化推向了全世界。

  最新的一个案例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拉比,新建了一个大型博物馆,博物馆的名称叫-——“卢浮宫”。这成为传统的法国文化外交被“品牌文化”外交所取代的典型。

  卢浮宫授权使用其名称,但代价是:5亿美元,30年的使用权。相当于一年一亿元人民币的名称使用费。文化也是经济效益,体现的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世界各地遍地开花的迪奥精品店、阿兰·迪卡赛的法国菜肴、标志身份的易威登手包、让·保罗·戈尔捷的时装、波尔多的葡萄酒等等,他们把这些做成了法国的形象,用他们的话说,这是法国另一个层面的文化大使。

  2015年,法国在凡尔赛宫举办了美食节招待大使,以法国大厨迪卡赛的名字命名,在凡尔赛宫响起的葡萄酒瓶塞噼里啪啦的美妙声中,法国文化以别样的方式,通过大使传向了世界。

  陕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文化的诞生地,是中国先进文化的聚集地。但是,陕西文化全国,世界,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观念上,人家法国敢拿一个大厨命名一个国家主办的美食文化节,我们陕西那么多文化大家,敢不敢拿一个出来?比如贾平凹,比如刘文西,命名个大型文化活动?

  二是品牌上,法国注重自己文化品牌的培育,拥有一大批承载文化的商业或公共事业品牌,而我们能承载陕西文化走出去的品牌,则寥寥无几。

  三是认识上,总2006年在浙江工作时就讲:用文化经济点亮浙江经济,指出所谓文化经济,就是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通俗地讲,就是在文化中寻找经济元素,在经济中注入文化元素。别小看这两点,真正做到,会使文化、经济互相促进,并驾齐驱。我们陕西真正认识到这个层面的,很少很少。

  陕西不缺文化,缺的是利用;陕西不缺文化硬件,缺的是软件;陕西不缺文化平台,缺的是注入文化元素的商品;陕西不缺文化上的理论家,缺的是落地生根的文化实践家、文化企业家。

  陕西文化要真正走出去,必须思想更加解放,观念更加新潮,必须加快培育地方文化品牌,而不是地产商搞些文化旅游项目就号称文化,必须真正提高认识,从战略层面重视文化,用文化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共同发展。在这方面,要多向法国学习。

  文源自“家春有话说 ”,微信号: jiachun3699。作者王家春,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中国画创始人。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