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福建传统文化 尤溪投入115亿建设朱子文化园

※发布时间:2018-10-17 7:34:2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14日电(高媛媛)13日,悠扬的琴声、激昂的鼓乐从尤溪朱子文化园南溪书院传出。在老师的指导下,10多名青少年身着汉服在此演奏传统乐曲《宣德之章》。

  三明市尤溪县作为朱熹的诞生地,一直致力于朱子文化的,尤溪县委杨告诉中新网记者,在硬件投入方面,尤溪县投入了11.5亿元,建设的朱子文化园被评为4景区,成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未来,争取将南溪书院创办为福建国学馆。

  在文化研究方面,尤溪县成立了朱子文化研究会,2007年,结合历史资料,简化完善了“朱子祭祀大典”,并在南溪书院首次恢复朱熹诞辰祭祀活动,在引起很大反响,2011年“朱子祭祀大典”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尤溪民俗专家周治彬表示,尤溪县是朱子的诞生地,也是朱熹幼年读书的地方,朱子文化在此广为流传,朱子思想涉及范围广,包括君臣、父子、夫妻、朋友的相处之道,对忠、孝、廉的理解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尤溪人。

  近年来,尤溪县开展了“朱子文化进校园”的系列活动,周治彬表示,此举旨在让每个学子学习朱子文化,并成为朱子文化的践行者和继承者。目前,尤溪县多个中小学校将朱子文化列入校本教材。

  朱子文化园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尊朱熹圣象,总高13.55米,记者了解到,当地的中小学校曾多次在此举办开学礼、礼等活动,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除此之外,组建了南溪书院国乐学苑,目前,该学苑的未成年演奏者有100余名,演奏编钟、排箫、古筝、古琴等乐器。“此举对恢复传统礼乐,沿袭朱子思想有重大作用,同时提高了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南溪书院国乐学苑老师说。

  “演奏时会了解了乐曲的主旨,这让我对朱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测试你前世怎么死的”14岁的编钟演奏者林诗语告诉记者,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努力向先贤看齐。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我最喜欢一句诗词。”14岁的乐海言解释称,“这句诗词表达朱熹的治学态度,我常常以此自勉,对我而言,朱熹不仅是一个人,更是尤溪的一张名片,作为时代新生力量,我们有义务去继承朱子文化。(完)

  

关键词:福建民俗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