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独具魅力的宝鸡民俗文化 快来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3-3-18 15:33:3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宝鸡,古陈仓、雍州之地,有八千年文明,是中华文化重要支脉。悠久的历史,积淀了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宝鸡民俗博物馆位于市区公园南,由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改建而成,于2012年12月开馆。占地面积11671平方米,陈列面积3161平方米,馆藏民俗文物展品1249件,是集收藏、陈列、研究宝鸡地域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

  宝鸡民俗文化是黄河流域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打上了周秦文明的印痕,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宝鸡人恪守千年做事的规矩。在宝鸡这片沃土上,习以为常的生活习俗,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由于“熟视”而变得“无睹”。

  在现代文明之风的吹拂下,有些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而变成记忆。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了解、重视这一地域性的民俗文化形态,传承、光大、民族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鸡民俗博物馆将宝鸡民俗分为“西府人生”和“宝鸡风尚”两个主题部分,展示了大量的民间民俗事象,盛满了西府民俗文化瑰宝。

  西府人生部分包括“人之初”、“婚嫁娶”、“福禄寿”等,全面展示宝鸡人的人生礼俗。“宝鸡风尚”部分展示宝鸡人在生产、生活中祈福、求美、寻乐的心愿和独特的地域风尚。展览采用场景、实物、文字、图片、雕塑、版面、视频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现了宝鸡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追索和记录了宝鸡人的状态和生活过程,全方位、多角度提炼出宝鸡民俗文化的特色,原汁原味的了宝鸡民俗事象特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

  

关键词:宝鸡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