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中央有多爱陕西关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杨凌超级央企制造多强

※发布时间:2023-3-18 15:33:41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陕西省2020年实现P2.6万亿元,位列全国第14位,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一经济大省,陕西省还是我国一个中央企业聚集的地方,中央企业在陕西经济中国占据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陕西经济以关中平原地区的实力最强,占陕西经济总量超过65%。关中地区的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杨凌是陕西省乃至我国西北地区的先进制造业高地。你知道关中地区的中央企业制造业实力有多强吗?今天小鹏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总部设在西安市的层级最高的央企,也是是我国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唯一的一家央企,公司始建于1959年7月,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的4个项目为基础形成的。中国西电集团在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等领域,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企业。公司拥有单位60余家,其中包括2家上市公司,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

  中铁宝桥集团是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是专业制造钢桥梁、钢结构、铁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大型起重机械的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前身是铁道部宝鸡桥梁工厂,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公司拥有11家企业,分布于我国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总资产达60亿元。公司具备年生产钢结构40万吨、铁道岔10000组、起重机械50台的能力。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铁、公、建筑、冶金、水电、煤矿等领域,并畅销、南美、欧盟、非洲、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航空工业西飞,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一个重要的单位,是我国一个运输机、特种飞机的主要生产,也是我国民机的先行者。西飞航空在大型运输机、大型预警机和C919大型客机等方面都是国内的技术担当,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著名的运20“鲲鹏”,轰6K“战神”等知名飞机都是出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

  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渭南,是亚洲最大、世界领先的钼专业供应商,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钼业分会会长单位,有“中国钼业之都”的称号。金钼股份由金堆城钼业集团、太钢集团、中色()东方集团及宝钢集团组建,并于2008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钼专业生产商。公司资产总额逾160亿元,员工6000余人。广泛应用于钢铁冶炼、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电子照明、生物医药等领域。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3月,是我国“一五”期间投资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高速大功率船用柴油机专业制造和柴油发电机组成套企业,是海军舰船动力主要供应商。隶属于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位于陕西省兴平市,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公司拥有职工3400余人,具有年产600台套约250万马力中速大功率柴油机及柴油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舰船主机、船舶电站、陆用电站、海洋工程以及核电站应急发电机组等领域。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西安市。公司拥有宝鸡、延安、汉中、和旬阳、澄城5个卷烟加工企业和一个卷烟材料厂,创造就业岗位8000多个,隶属于中国烟草总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生产“好猫”、“猴王”、“延安”等品牌。这是一家聚宝盆企业,是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税收大户。中国一年的烟草税费大概是1.5万亿元,超过我国一年军费开支。

  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5年,是我国“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单位,隶属于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电源,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航空电源系统和发动机点火系统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公司由研发和制造两部分组成,研发中心位于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产位于陕西省兴平市。公司职工4800余人,公司还广泛涉足航天、船舶等领域和其它民用领域,还是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航空电源系统的主要供应商,是世界航空电力系统先进供应商。

  陕西秦岭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来自铜川,是由陕西省耀县水泥厂、中国建筑材料西北公司、陕西省建筑材料总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是全国重点扶持的60家大型水泥制造企业之一。主发起人陕西省耀县水泥厂,是我国一五期间建成投产的大型建材企业。公司“秦岭牌”高标号水泥销售量在陕西省占有率为85%,产品还远销到、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湖北等省区,并出口东南亚、中东及西亚地区。

  除了我们提到的8个来自关中地区的优秀制造业企业之外,你知道关中地区还有哪些知名的中央企业吗?也欢迎大家留言补充,欢迎大家关注小鹏财经。

  

关键词:陕西关中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