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河北临漳对铜雀台、冰井台重新勘探边界

※发布时间:2018-5-6 13:45:1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国经济网9月7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涛)“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唐代著名诗人杜牧《铜雀台怀古》里的经典绝句早已传遍,成为了历史美谈。而这当中的铜雀台即为临漳境内的邺城三台遗址中的三台之一。为加大对三台遗址的力度,该县于近日实施了对铜雀台、冰井台重新勘探边界工程。

  邺城三台是指金凤台、铜雀台和冰井台,位于邺城遗址内的三台村,是曹操依邺城西城墙北半部修建,是邺城周围最著名的遗址。多年来,经过战火的焚烧和漳河的冲刷,现只剩下金凤台台基和铜雀台部分台基。为了进一步加大对邺城三台遗址的力度,促进邺城三台遗址的科学开发、和利用,该县自去年对金凤台实施本体加固工程的以来,又聘请专家学者对三台中的铜雀台和冰井台实施了重新勘探边界工程。该工程将进一步探清铜雀台和冰井台的具体边界等信息,工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邺城考古队负责实施,目前勘探工作正在进行中。

  铜雀台在金凤台北,为三台之主台,为曹操在建安15年(公元21年)所建,台高十丈,有屋百余间,是曹操与文人墨客宴饮赋诗的地方,也是兵家战略要地。铜雀台是邺城的制高点,在台上可俯瞰全城。曹操在其上平定严才叛乱,并和宴请了从匈奴归来的著名诗人蔡文姬。历史传说中“文姬归汉”的故事就源于此,蔡文姬在铜雀台弹唱了著名的“胡笳十八拍”。曹植也曾于此挥笔立就《登台赋》,至今传为美谈。后赵、北齐时铜雀台又加以修筑,素有“铜雀飞云”之美称。该台驰名中外,历代名人题咏甚多,其中唐代诗人杜牧在他的《铜雀台怀古》中曾有“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名句。

  冰井台,位于“三台”之最北端,建于建安十九年(公于214年),高8丈,有房屋140间,因上有藏冰的井而得名。井深15丈,储藏着大量的冰块、煤炭、粮食、食盐等物,以防不虞。北周时台上建筑被焚,明末时又被漳河水冲毁,地上遗迹。中国煤炭报曾作出报道,称冰井台是中国最早出现煤炭的地方。

  铜雀台和冰井台的具体边界的探明,将对邺城遗址的科学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对邺城遗址的开发和利用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