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陕西先锋】西安交通大学:建强组织体系 奋进干事创业

※发布时间:2018-8-18 23:50:4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金字旁的女孩名字西安交通大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线,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用坚强的组织体系凝聚广大师生员工践行爱国奉献。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首要议题”和党委班子“必修课”,强调班子不管是博士硕士,都要做推进事业发展的“战士”,不管是“长江”“杰青”,都要牢记第一身份是。时事对标“四个服务”“四个不懈”要求,内化为党委一班人办学治校的言行准则。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认真研究解决班子投的工作精力不足问题,在专题生活会上严肃对照检查,督促个别领导干部合理业务工作,要求班子每天投入管理时间不少于8小时,不与群众争资源、抢荣誉。严格执行领导班子“约法十则”“十要干”“用权十要”,纳入考核体系,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抓好决策执行。规范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上会”,“事先未与校长沟通、征求意见不充分、风险评估或可行性论证欠缺”等重大事项不得上会讨论。会前沟通、会后总结,把握好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职责分工,既充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又切实解决党委领导泛化和包办的问题。

  一是树立业绩贡献鲜明导向。对新任干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履职情况考察,从“投入性、学习性、指标性、主动性、担责性、合作性、服务性”等7个维度进行考核评估,加大考核结果绩效运用力度,勤罚懒、优罚劣,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补齐干部能力本领短板。印发《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的若干意见》,制定干部教育培训6大计划,常态化开展30个班次,覆盖干部1700余人次。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成长的正确道”活动,分批组织青年干部、人才数百人赴延安梁家河进行现场教育。以干带训,先后选派52名干部参加援疆、援滇、博士服务团等16个类别挂职锻炼,在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

  三是建立严管厚爱相结合的管理体系。校领导与新任干部开展任前谈话,为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强化试用期考核,通过日常观察、节点考察、多方听取意见等措施,全方位进行考核。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2017年提醒54人次、函询8人次、诫勉谈线人次。

  一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西安交通大学二级党组织、副、委员、秘书岗位基本职责》《西安交通大学“党建工作质量年”实施方案》,明确院级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培育创建“五好”党支部,清理整顿后进党支部,配齐院级党建工作组织员,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二是促进党建业务相融合。把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方向上、小组建在课题上,按照研究方向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按专业探索本科生党支部纵向设置,防止和纠正党建业务形式上两张皮。全面推进“双带头人”党支部队伍覆盖,91%的教师党支部为副高以上职称、博士以上学历,推进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有效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加强督导力度。开展“常委进支部”活动,现已覆盖全校44.4%的党支部。严格执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规范党支部考核,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