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稳企业保就业 陕西省金融业让利实体经济超160亿元

※发布时间:2020-9-24 18:07:5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强化央行资金引导、加大银企融资对接、创新金融产品、加强政策协同等方式,提高各项惠企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推动提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质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为有效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督促辖内金融机构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两项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7月份,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39.4%,较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发放占比22%,较上月提高6个百分点。

  同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7月份全省新发放一般企业贷款利率5.2%,较上年末下降38个基点。还积极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直接融资,前7个月发行量同比增长26.9%,创历史新高。此外,加权平均利率3.49%,同比下降32个基点。

  近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发上线了“惠尔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信息与主管产业部门、人民银行账户系统、第三方征信机构等信息交叉比对验证。企业在手机端扫描平台二维码,与企业信息库交叉验证主体真实性后,可在线填报融资需求,并由平台实时推送至多家银行开展融资对接。据悉,该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已对接企业10423家,发放贷款250亿元。

  为加大对高技术企业的融资支持,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发挥16家高技术产业金融服务“领办行”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设立科技支行,配备专业人员,单设考核计划,利用投贷联动、抵质押物创新等方式,为高技术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6月末,“领办行”已支持高技术企业2229户,贷款余额387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有针对性地解决外资企业问题。目前,已走访138家涉外重点企业,有62家企业获得跨境融资19.9亿美元。

  “秦青优惠贷”是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推出的创新金融产品,由地方团委向金融机构推荐有贷款意愿的青年创业企业,对符合贷款条件的,金融机构可提供最高300万元、利率不高于LPR+120个基点的贷款。截至6月末,“秦青优惠贷”已发放贷款2279笔、金额13.3亿元,平均利率仅4.28%。

  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推动下,浦发银行于7月30日成功创设陕西省首单标准化票据“浦发浦票盈2020年度第一期标准化票据”,发行金额5000万元,融资利率低至2.85%,低于同期、同级别企业商业票据贴现成本120个基点以上。

  另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指导安康市积极争取成为建设银行与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女性创业贷”试点城市之一,为安康市“一区三县”创业女性(个人)发放最高5万元,期限最长1年,免抵押的信用贷款。

  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协调省财政出资设立了8亿元的小微企业风险补偿金、2亿元的性融资风险补偿金,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和贷款的风险补偿。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联合省人社厅等部门开展“金融系统万岗稳就业”活动,鼓励在陕金融机构扩大招聘岗位,力争全年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

  通过成立金融顾问团队,对工信部门筛选的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的民营、小微企业,建立常态化走访调研机制,“一对一”提供政策宣传和融资顾问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质效。至8月中旬,已对接企业9000家,累计走访对接2.3万人次。 李猛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版权或知识 产权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梦见偷东西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