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只争朝夕看西安|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之

※发布时间:2020-9-24 18:07:5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工业生产提速、投资增长加快、消费逐步回暖、进出口总值增长、金融市场稳定面对疫情,西安经济用创新和拼搏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

  这份成绩单折射出的,是西安实体经济做强优化、支柱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丝科创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城市发展新方向;是迎接“十四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竞争力和承载力大幅提升;是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城市活力潜力十足!

  项目,是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前5个月,全省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50.6亿元,其中,西安域内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最快!

  西安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截至5月底,市区两级重点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23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5.7%。

  今年5月底,西安举行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412亿元的223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质量高、建设进度快成为重要特征。

  就在几天前,西安市与北汽集团举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园和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北汽将推动动力电池行业前沿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资源汇聚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7%,增速较1-4月提高1.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增长43.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5.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9%!

  众所周知,消费是城市经济活跃度的重要体现。随着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巩固,西安的消费领域也在逐步回暖。5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04.73亿元,由4月下降1.5%扭转为增长3.9%。

  面对疫情冲击,西安在消费领域积极作为。疫情初始,西安就推出了鼓励超市(便利店)出店经营等一系列政策,在保障消费、保持市场活力的同时,缓解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不少大型超市、便利店了“线上采购+线下配送”模式,为疫情期间保障群众基础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

  支持引导电商配送也是西安促进消费的典型做法。今年前5个月,西安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3.6%,网上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4.3%,比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手掌纹路图解

  促进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西安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为加快实现相关目标,西安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例如,精心组织购物美食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等大消费,鼓励引导网上娱乐、在线办公等新消费,积极搭建消费新场景,促进传统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新型载体转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安正努力优化消费空间布局,繁荣都市时尚夜游经济,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聚集区,全力提升消费品质,促进国际消费便利化,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

  今年的西安市工作报告中,第一条重点工作任务便是聚焦办好“十四运”,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城市对经济和人口的承载力,才能增强西安经济发展的后劲。

  从立体交通加快建设,到综合管廊高品质施工;从道快速化,到地铁建设顺利推进;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抓紧推进,到海绵城市建设辐射范围持续扩大这些,都在有力地提升着西安的城市承载能力。

  随着“三改一通一落地”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加速布局,特别是“十四运”筹备工作的高标准推进,西安的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迈入提质增效、突破攻坚的新阶段。近日,省委、省印发《关于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明了径和方向。

  如今的西安,正牢记习总的殷殷嘱托,勇立潮头,追赶超越,全力抢抓共建“一带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承办十四运等系列重大机遇,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推动西安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今年以来,西安多措并举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4月,规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达33.3%,带动全市工业快速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1-4月累计达3.4%,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名列榜首!

  5月份,西安汽车制造业增长42.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3.3%支柱产业的有力发展,进一步提振了信心、优化了产业结构、积蓄了发展后劲。

  从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到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中心揭牌;从汽车、计算产业联盟创立,到工业园区现场推进会、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会等的召开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这是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聚焦的重要目标,更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建设丝科创中心目标,西安努力打造硬科技创新品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按关安排,西安正加快实施“技术市场+”工程,计划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全市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突破1400亿元。(西安报业全记者 杨耀青)

  

关键词:西安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