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西安市统计局:近三成西安网购市民困难

※发布时间:2023-2-14 14:22:45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西安市统计局在对18-70周岁的1000位常住市民调查发现,网购在市民日常购物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高学历者和高收入者加入到“海淘”行列。

  随着网购快速的发展,网购为消费者带来方便的同时,确实也带来了一些困扰,比如网购假货、不许退货等各种侵权行为时有发生。据调查,欲女经对于“如果互联网消费到被侵权,通常会首先采用哪种途径来解决”这样问题,71.2%的网购市民表示首先会通过与商家沟通来解决。

  “网购中的困难,26.5%的网购市民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投诉程序复杂;依次为法律法规不健全、成本过高、对结果的执行力度差、商品标准不健全。”西安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新《消法》,网购经营者必须向消费者提供相关真实信息。但调查显示,网购市民对此类信息的关注度较少,四成网购市民不了解经营者必须对消费者个人信息应严格保密,而新《消法》的除特定商品之外的网购商品,网购消费者享有“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对此条款,近三成网购市民缺乏了解。另外,有超过一半的受访市民认为本土电商宣传不够,这表明,与其他电商平台发达的城市相比,西安本土的电商平台仍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认知度。并且在种类、服务、物流等环节提升优势,吸引更多的网购群体。来源:三秦都市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