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经济> 文章内容

荔波:旅游花开百果香

※发布时间:2023-3-18 23:07:2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金秋九月,正值收获的季节。蜜柚、百香果、铁皮石斛……各种特色产业把荔波的秋天装扮得格外美丽。农民钱包变鼓了,日子越来越甜了,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荔波大地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近日,荔波县玉屏街道拉岜村9800亩红心蜜柚成熟了,果实挂满枝头,黄澄澄的蜜柚承载着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希望。

  在荔波蜜柚集散中心,村民们正在精心挑选蜜柚,剪柄、包装、装袋……不久之后,这2万斤红心蜜柚将销往安顺、六盘水、昭通等地。

  今年,荔波各乡镇聚焦特色,打响品牌,把特色优势资源培育成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全县名特优农产品较多,特别是蜜柚产业异军突起,种植面积已达6.7万亩,成为黔南州规模最大的柚子种植。

  蜜柚、枇杷、血桃、黄金百香果等精品水果产业,是荔波农业产业中五大重点产业之一。目前,全县精品水果种植面积为13.05万亩,累计带动全县13个村136组2468户10155人增收。

  拉岜村曾是荔波县最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走出困境,拉岜村立足土地、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蜜柚为主,枇杷、椪柑等为辅的精品水果种植,从昔日的落后村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为进一步荔波蜜柚商品名称和品质特色,促进荔波蜜柚产业发展,2020年7月,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批复同意,荔波蜜柚获州级地方标准立项。今年8月,荔波蜜柚顺利通过专家审查,成为荔波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更鼓足了群众的种植信心。

  一棵棵柚子树做大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如今的拉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柚子树,村民们盖起了小楼房,买上了小轿车,80%的家庭都有农用小货车。

  在黎明关水族乡白岩村百香果种植,只见一颗颗饱满的果子挂满藤蔓。十几名工人正忙着采摘,丰收的喜悦绽放在果农的脸上。

  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工人蒙瑞凤一边精心挑选着熟透的果子,一边表示,农闲时她就在百香果里帮助摘果,既能挣钱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家庭。“自建立百香果种植以来,我就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有100元收入。”蒙瑞凤笑呵呵地说。

  位于黔桂两省交界的荔波,生态良好、山川秀丽,年平均19℃,优越的地理孕育出独具风味的优质百香果。目前,荔波黄金百香果种植面积为1500亩,产值800万元。

  近年来,荔波农业产业裂变升级,生态农业品牌彰显。全县以桑蚕为主导,精品水果、青梅、中药材、特色养殖、蔬菜等发展齐头并进,桑蚕全产业链项目还入选了中国农村贫困监测报告典型案例。

  又是一年春华秋实。9月11日,荔波县甲良镇益觉村将丰收节搬到了3景区——布洛亚旅游点举办。在比赛中盘点丰收,在丰收中收获愉悦。

  “将丰收节搬到景区举办,既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也能让游客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助力农旅发展。”益觉村党支部莫治海说。

  在荔波县联山湾村,八方游客聚集这里,与当地群众一起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我们组织了布依合唱、独唱、舞蹈等群众参与性很强的特色活动,让全村农户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享受丰收的喜悦。”联山湾村第一赵世权表示,精心举办丰收节,目的就是展现全村蓬勃向上的风貌和文旅融合的新发展,让游客朋友感受农耕文化,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尝美食、看民俗、住民宿……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看,大家欢聚一堂,享受到了布依族群众的盛情接待。

  联山湾村位于荔波县小七孔镇境内,是典型的依山傍水式田园村庄。近年来,该村立足实际优势,因地制宜开发精品民宿,积极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农村卫生全面提升,村里开办了十几家民宿。群众既是农民也是店主,吃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旅游饭。

  “十三五”期间,荔波成功打造了88个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洪江国际艺术家村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文军扶贫、文旅融合的典范村;7个村寨荣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3个村寨荣获全国或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美丽乡村实现大跃升。并建成了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和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园区,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国际休闲目的地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