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陕西官府菜制作技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

※发布时间:2018-8-16 5:25:5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1年6月,西安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的“陕西官府菜制作技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一个推陈出新的陕菜出现在众人眼前,一场依托民间力量振兴陕菜的浩大工程就此拉开帷幕……

  2010年,位于大雁塔脚下的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引进了陕西官府菜,而这时,对于很多人来讲,陕菜抑或陕西官府菜还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然而随着进一步的整理和了解才知道,自半坡先民草创并奠基了三秦饮食文化以来,已有数千年历史的陕菜被为我国最悠远古老的风味流派之一。陕菜在造化,秉承传统的基础上,特别重视发展变化,推陈出新。

  著名餐饮文化研究大师王子辉先生认为,陕菜的大气大度,大俗大雅的品质,传神地折射出秦人朴实敦厚,骁勇包容和大智若愚的族群,陕菜的灵魂是文化。也正是基于此,坚定了大唐博相府继续经营陕西官府菜,并将陕菜的文化内涵不断推广的决心。开始了“陕西官府菜制作技艺”整套宴席的申遗之旅,后辈的决心和行动,吹拂掉陕菜这一中华饮食魁宝上历史的尘埃,焕发出柔润的与新的生命力。

  2011年,随着陕西官府菜申遗资料的陆续准备,大唐博相府里聚集了一批期待着陕菜焕发新生的学者、厨师、人。从菜品的研发、资料的准备、纪录片拍摄、宣传稿的讨论……无不包含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与后辈晚学辛勤的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6月,由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经营的“陕西官府菜制作技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2011年,陕西官府菜访问,引起海峡两岸的共同关注;同年,第一届陕菜文化研讨会正式召开。

  2012年,《中国陕菜·官府菜》一书出版,这是自1989年以来少见的陕菜菜谱图书,此书以翔实的内容、精美的制作,引起烹饪界的普遍关注;2012年—2014年间,《长安食话》、《尚食明德》、《陕西饮食文化谈薮》、《三秦饮食文化刍议》四部中国陕菜文化系列丛书陆续出版,为陕菜的发展奠定了的理论基础;2012年年底,陕菜网正式成立,2013年开始运营。属蛇的今年多大

  2013年10月13日起,一项以挖掘整理、传承为的“陕西美食探秘之旅”大型活动正式展开,目前已经将渭南、咸阳、西安各个地县走遍,正在进行宝鸡活动。目前,此活动共举办37场,已经吸引了5000多人次参加,整理挖掘陕菜700余道;2011年-2014年,陕西官府菜多次在全国乃至国际性烹饪比赛中获得殊荣。

  2015年6月,第一次陕菜雅集召开,活跃在全省文坛上40余位作家、诗人、摄影家加入到宣传陕菜的阵营中;2015年,陕菜研究院即将正式启动,一个职业化陕菜厨师的培养体系悄然诞生……从申遗开始,大唐博相府作为陕西官府菜的经营传承单位,也是陕菜推广的,他们在上,不断前行。

  为何要以企业行动来做推广陕菜的工作?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总经理钟解释有四个原因:一是因为酒店经营陕西官府菜,需要必要的宣传;二是陕西官府菜明明这么好吃,这么有故事,但是却不为人知,作为一个陕西人,觉得有必要也有义务进行陕菜的推广;三是认识了这么多专家、老师、厨师,渐渐领,陕菜不是一个企业的陕菜,而是众人愿望的合力;四是陕菜的推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经营企业,这方面的统筹、规划、实施本来就是强项,于是一步步从2010年迄今,振兴陕菜就这样一直做起来了。

  钟说,这几年里,无论是经过的事情,见到的朋友,有非常多让人的地方。就像《陕菜宣言》里写到:“陕菜不但是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的物质和财富。因此,我们所有一切为了发展陕菜的仁人志士以奉献、合作,科学的发展观,陕菜的地域特色和技法,使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在更深更广的文化构建上发掘和传承陕菜,让陕菜全国、全世界!我们只有一个目标—一切为了陕菜的明天更好!”记者 鄢忠餐饮非遗技艺在传承中

  自2006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生效,中国将文化遗产日定为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6月13日是我国第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行业,有哪些技艺遗的项目?他们靠什么从众多制作技艺中脱颖而出?在“非遗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我市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

  来自西安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的资料显示,目前西安市餐饮企业中,拥有国家级非遗称号的是同盛祥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从2008年获得此荣誉至今已有7年历史。这是西安唯一的一家饮食界国家级非遗技艺。而获得省级非遗称号的有:西安饭庄陕菜及风味小吃制作技艺、老孙家饭庄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德懋恭水晶饼制作技艺、春发生葫芦头泡馍制作技艺、德发长饺子制作技艺、大唐博相府陕西官府菜制作技艺、户县秦镇米皮制作技艺等。

  据非遗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从2006年开始非遗申报、审批以来,目前按照国家相关,申报工作是从区县开始,通过此级,再向市级申报,然后是省级、国家级。走过近10年的历程,非遗项目的申报热情逐年增长,但是国家相关评审标准也更趋严格。餐饮申报项目不仅要有清晰的制作工艺、流程、传承,还要具有文化价值,在一个地区有代表性。

  大唐博相府在陕西官府菜的程上,积极与最新的互联网相呼应。他们在陕菜网上邀请美食专家、传承厨师、文化学者,对于陕西官府菜的历史渊源、传承线、发展创新进行实时动态的、互动性。邀请食客一起走访陕西官府菜的不同菜品的来源地的美食风味,一起品鉴,共同关注。

  西安老字号同盛祥钟楼店总经理马晓宇介绍,传承工作不仅局限在后厨的空间里。公司举办过多项公益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参观了解牛羊肉泡馍的由来、制作特点、品尝技巧;与国际友人共同欢庆中国传统节日;请老年消费者通过征文回忆往昔故事;将同盛祥泡馍的口碑的更远、更广。

  同为老字号的老孙家饭庄,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常务副总经理张成群认为,由于获得非遗称号的是泡馍技艺,所以泡馍是公司经营中的中心。而要想进一步将非遗的传承工作做好,未来需要的传承人培训、资料整理、对外宣传仍然需要有大量资金支持。为此,企业期望通过增设“小吃坊”,在西安城东、青海西宁等地开设分店等战略发展计划,使餐饮店业绩更上一层楼,也为非遗传承奠定充足的发展基础。

  今年“非遗日”来临之际,由西安群众艺术馆发起的第十届非遗文化活动将在西安永兴坊非遗美食街区集中展示;非遗日前后还将组织技艺传承人到西安石油大学与大学生们近距离接触。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非遗中心主任王升荣表示,从事非遗整理、的工作者,以及获得荣誉的传承人都意识到,如今无论是对年轻一代的宣传推广,或是对传承项目的与支持,相关政策的扶助等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从申报到审批,从获到传承,非遗还有很长的要走。 记者 鄢忠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关键词:陕西官府菜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