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教你认识陕西咸阳小吃

※发布时间:2018-8-18 6:19:2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咸阳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渊源流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体系。多种地方风味小吃更是倍受国内外游客青睐。加之,近年来美国肯德基、日本料理、韩国烧烤和新加坡快餐等纷纷落户古城,进一步增加了异国情调。

  陕西省乾县地方传统风味小吃,用黄豆磨浆点制而成。其特点是:色白软滑,味美可口。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 酸、胡罗卜素和钙等营养素,并易于消化。

  乾县锅盔公元六二四年至七零五年,为唐高李治与女皇武则天修筑合葬墓乾陵时,因工程浩大,民工甚众,烹食困难,监工士卒便用头盔烙馍,因而得名。兹后多经改进,形成独具风味的食品。锅盔直径八寸,厚六分,形似菊花,内瓤起层,美味可口。

  乾县挂面手工做成,细、白、筋、光,面丝细匀,加上烹调时汤煎、油旺、醋酸,并以嫩韭菜、白菜心、鸡蛋饼切碎置汤中做“漂稍”,色、香、味俱佳。酒后食用,解酒开胃,引人食欲。

  仅听名字就已经猜出其特点了,自然是因为其十分酥脆,吃起来才会有“嚓嚓”的声音,加上名字里有个“酥”字,那就更确信无疑了。传说馇酥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在乾县小吃中历史最为悠久,唐代祭祀乾陵时作为供品,偶然的机会传入民间。所以远道而来的客人若想一品味美价廉的宫廷美味,乾县馇酥是再合适不过了。

  将羊热血接入盆中。用马尾箩滤去杂质,倒进同量的食盐水,细棍搅之,匀,凝结成块后改切成较小的块,投开水锅煮,小火血固如嫩豆腐,捞出,呈褐红色,舌舔之略咸。至此羊血制成,可泡在清水盆里备用。清晨,或是傍晚,食摊安在小巷街头,摆设十分简单,一个木架,架子上是各类碗盏,分别放在盐、酱、醋、蒜水、油泼辣子、香油。木架旁是一火炉,炉上有锅,水开而不翻滚,锅里煮的是切成小方块的羊血。羊血捞在碗里,并无许多汤,加各类调料便可下口了:羊血鲜嫩汤味辣、呛、咸,花椒、小茴香味窜扑鼻。咸阳有一人,可以说什么的都不缺,只是缺钱;也可以说什么的都没有,只是有病。病不是大病,体弱时常感冒。中医告之:每日喝人参汤半碗,喝过半月即根除感冒。此人拍拍钱包,一笑了之。卖辣子蒜羊血的说:买羊骨砸碎熬汤每早喝一碗;再每晚吃羊血一碗吧。如此早晚不断,一月后病断。

  陕西关中地区有一种制作奇特,风味别致的古老食品,叫做石子馍,也叫干馍。由于它历史悠久,加工方法原始,因而被称为我国食品中的活“化石”。石子馍是用烧热了的石子作为炊具烙烫而制成的馍。它油酥咸香,经久耐放,因此很受人们的喜爱,就连外宾吃后也大加赞赏。

  一种面食。选用精粉制作,面条细而长,以大肉、鸡肉婉汤,蛋饼、黄花、葱白为佐料,酸味出头,是当地群众的一种传统食品。是武功的独特风味小吃,盛名远扬。也有叫“奇花面”的,因面上五颜六色似花非花,故曰“奇花面”。也有叫“七花面”的,因它所用的鸡蛋花、葱花等都切成像小旗子一样的平行四边形或三角形,故得名“旗花面”。传说还是康海从宫廷里带回来的。明孝的正宫娘娘得了一种怪病,茶饭不思,容颜消瘦,太医束手无策。御膳房有位厨师,农家出身,知道娘娘是多食山珍海味、营养过剩所致,他做了一碗酸汤细面条敬奉皇后。当娘娘闻到酸香味,便有了胃口,一品尝,生津舒胃,越吃越爱吃,身体也就康复了。这位厨师作的就是旗花面。

  彬县地方风味特色面食。御面,又称玉面、淤面,是一种有别于凉皮的面粉特制食品。以其制作方法称为“淤面”,以其色亮如玉称为“玉面”,以其为宫中贡品而称为“御面”。

  蓼花糖是三原县的传统名贵食品。蓼花糖原名“僚花糖”(“僚”为关中方言,意思是“好”),已有400多年历史。据说清末慈禧太后携光绪来到西安,对地方官员献上的僚花糖大加赞赏。她见糖的形状酷似在草原上见到过的蓼花,便饶有兴趣地说了出来。后来人们便选用“僚”的谐音,改称为蓼花糖。蓼花糖以糯米为主料,配以黄豆、白砂糖、饴糖和芝麻仁等辅料,成品为圆鼓槌形,个大体轻,金黄的表皮上均匀地沾满芝麻和砂糖,里面是雪白的蜂窝状糖心,吃起来香甜酥脆。

  淳化特产饸饹是淳化县民间传统手工技艺荞面饸饹制作工艺,被列入咸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淳化县荞面饸饹制作工艺源远流长,早在元代就已产生。荞面饸饹制作包括面粉加工、调面、、熟辣椒、煎臊子汤等有一整套非常考究的制作工艺,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形成了其“筋长光亮、香辣宜人、柔瓢可口”的特点,成为大众所喜爱的面食。

  琥珀糖,又叫虎皮糖、虎皮夹心糖,简称皮糖。它是咸阳和陕西的名特食品。曾为宫廷贡品,享誉古今,驰名三秦,称著九州。

  讲起礼泉的酸辣肚丝汤,真是有口皆碑,尤以中心街口的礼泉名厨马明义清真饭庄最佳。只见一盆酸辣肚丝汤端了上来,真是色泽鲜艳,香气扑鼻,希里呼噜就吃得只剩盆底了。

  水盆羊肉久负盛名。是以剔骨鲜羊肉、羊骨加桂皮、花椒、小菌香、草果、精盐、味精制作而成,食用时配烧饼或白吉馍同吃,做梦梦见洗头佐以糖蒜、辣子酱、鲜蒜瓣,则肉烂汤清,肥而不腻,别具风味。

  咸阳人蒸制菜疙瘩一般常用的是野菜为多,根据时令用不同的野菜蒸制,如荠荠菜、灰灰菜、苜蓿菜、槐花、榆钱等等。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关键词:陕西菜疙瘩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