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文历史2013年上半年陕西省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3-8-20 10:47: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首页新闻发布省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

  2013年上半年陕西省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发布:2013-08-13来源:陕西省人民网作者:

  发布人:陕西省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辛建伟

  发布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谨向各位新闻朋友多年来对陕西旅游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就今年上半年陕西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作简要通报。

  一、旅游业运行态势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发挥资源优势,旅游消费需求,着力打造“山水人文·大美陕西”品牌,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以优质服务赢得天下游客,全方位打响“山水人文·大美陕西”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旅游业发展主要指标持续稳定增长,日益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推动力和扩大内容。

  上半年,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46亿人次,同比增长24.95%;旅游总收入1041亿元,同比增长33.43%。其中,接待境外游客133.4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6.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0.1%。接待国内游客1.45亿人次,旅游收入99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和34.9%。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出游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人们的旅游休闲意识的增强,旅游需求日益旺盛,游客出游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在节假日居民出游更是大量增加,假日旅游带动作用明显。“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101.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6%和22.38%。端午节三天假期,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772.44万人次,收入31.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1%和24.2%。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再次实现了高位增长。此外,国际航线的开通,使欧洲主要客源国来陕更加便捷,了境外游客的增长。

  二是自驾游大幅增长。随着交通条件和城市周边生态的改善,农家乐的规范建设和旅游新产品的开发,吸引了大量的城市居民自驾到周边旅游。尤其以关中环线周边为代表的休闲农庄、农家乐等,节假日期间游客爆满,旅游人数和收入都有大幅增长。上半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435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0.28%,旅游收入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

  三是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首次设计推出了整合全省山水文化特色,充分满足自驾群体个性需求的陕西精品自驾游线。推出了盛唐之旅、秦巴山水之旅、黄河风情之旅等7条精品自驾游线,以及针对本省城市居民推出的西安周边游、宝鸡民俗体验游、咸阳关中印象体验游等11条精品乡村自驾游线,为自驾游客提供了出游指南。

  四是旅游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进展顺利。今年,全省计划实施旅游项目235个,目前已实施120多个,完成投资150多亿元。华山西峰索道、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沣东湿地公园、古羌族文化产业园已经建成投用,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太白山旅游新区等一批旅游新项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此外,西安“金旅城—四海”旅游文化综合体、延安“圣地河谷”旅游文化中心区、少华山潜龙寺景区、华山瓮峪游客中心、华山博物馆等一系列旅游综合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年西洽会陕西共签约旅游项目19个,金额211.6亿元。陕西--环渤海经济合作活动签约旅游项目7个,金额56.7亿元。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首创集团签署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总投资380亿元。

  上半年我省旅游业经济运行情况保持良好态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入境旅游市场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接待境外游客人数增幅下降。二是星级饭店效益有相当幅度下滑。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大旅游调研和培训力度。围绕打造“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省旅游局领导分别带队对秦岭周边六个市进行了调研,听取市区和重点景区、旅游企业对全省旅游发展的意见和,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总体规划》。围绕推进旅游惠民和服务优化深入调研,抓紧研究制定我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实施方案、《陕西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计划》。同时,举办了全省“人才兴旅”旅业干部提升培训班,还与黄山市互派干部交流挂职锻炼。近期,我们还将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市区分管领导、重点景区负责人培训班。

  二是创新宣传促销方式。在5·19中国旅游日期间,策划举办了“秦岭与黄河的对话”主题活动,通过文化名人、旅业专家高端以及省市(区)、景区互动活动,充分展示陕西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及人文之美。全省12个市(区)在中国旅游日当天开展了19项形式多样的“秦岭与黄河的对话”活动。活动首次利用新浪网微博现场互动、新浪网开辟四个频道宣传,利用陕西旅游网、陕西旅游微博互动宣传。100多家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聚集宣传本次活动。我局组织旅游企业赴、、希腊进行旅游推介,韩国“美丽中国山岳之旅”、东南亚“美丽中国之旅”穆斯林宣传推广等活动受到当地旅游业者和的广泛关注,市场需求显著。6月中旬,由省政协马中平亲自率团赴、墨西哥举办了“美丽中国陕西旅游推介会”以及相关交流活动。最大的华文以“国民陕西游创新高”为题对陕西旅游进行了全面报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强化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组成暗访小组对、、泰国、韩国旅行团进行了随团暗访,真实掌握了目前出境游服务质量的现状。在全国创新推行“出境游团队服务质量回访制度”,已对20家旅行社的100个出境游团队的服务质量进行了回访,对发现的服务质量问题进行了及时核查处理。多次组织有关厅局对景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四是推动饭店企业转型发展。针对旅游饭店业效益下滑局面,省旅游局深入20余家高星级酒店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召开全省星级饭店经营分析座谈会,帮助高星级饭店认清发展形势,找准自身定位,创新经营方式,开拓新型市场。会同省商务厅就全省旅游住宿餐饮企业进行了座谈,在充分听取企业座谈意见后,已向省提出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我省餐饮住宿业健康发展的。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是开发产品与提升服务并重,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高全行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切实做好编制规划、招商引资、打造特色、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促销和市场开拓,培育和挖掘新的旅游消费增长点。立足让游客在陕西多停留消费一天,到陕西再多来一次,确保实现今年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目标,继续巩固和开拓境外重要客源市场,保持入境游稳定增长。加大国内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力度,大幅提升国人来陕旅游人次,形成全行业共同宣传促销陕西旅游的格局。加强旅游商品的开发工作,推进旅游商品研发建设。适应旅游消费新需求,设计好旅游产品线,延长游客在陕停留消费时间。

  三是大力推进旅游惠民,让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继续做好《旅游法》宣传贯彻工作。尽快出台我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实施方案,从政策和机制等方面促进旅游惠民和旅游消费。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县域旅游经济,充分发掘旅游业带动就业的潜力,吸纳更多人员实现就业增收。

  四是加强旅游经济运行研判,实现科学发展。准确把握全省旅游业发展态势,针对旅游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推动全省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和同志们多年来对我们陕西旅游的关心、厚爱和支持,也希望各位把陕西旅游宣传到的每一个角落,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了解陕西,来陕西观光旅游、感受魅力、投资兴业。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责任编辑:付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