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简史文化传承丝绸之”实践队参观调研大唐西市博物馆和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0-17 7:34:1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见钱包丢了)为深入贯彻习新时代文化遗产思想,学习历史文化,发挥西工大材料科学院的优势,了解出土文物方法及现状,西工大组织了“材料简史文化传承丝绸之”暑期社会实践队,重走丝绸之,学习文化简史。

  8月9日上午,“材料简史,文化传承,丝绸之”实践队在大唐西市集合,指导老师朱展云助理教授老师向大家明确了实践要求和安全事项,并表示希望队员们认真做好记录,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能有所收获。随后实践队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出发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是以反映丝绸之文化和商业文化为主题的中国首座民营遗址类博物馆。走进馆内,员分别向实践队员详细讲述了关于唐三彩驼队、中亚粟特商人的墓志和汉白玉浮雕建筑构件等等一系列文物的故事与知识。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在丝绸之东方起点唐长安城西市遗址原址上修建的,保留了许多隋唐西市道、石桥、沟渠和建筑等遗址。通过参观调研,队员们真切地体验了那个时代的历史文化。

  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文物进行参观交流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宣教部相关领导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双方就加强馆藏壁画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表示要充分利用陕历博的文物资源和西工大材料学科的优势,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随后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参观了陕西古代文明展厅。该展详细讲述了三秦大地从164万年前蓝田人的出现到1840年的历史。丝绸之沙盘、镶金兽首玛瑙杯、鎏金铜蚕等文物了丝的繁荣,也使得队员们不时驻足。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实践队员们不禁惊叹古代人民的精湛技艺和智慧。同时面对每一件传承了千百年的精美的文物,队员们也更加坚定要把掌握的材料学知识与文物结合起来,为丝沿线文物的与修复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