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座陕西帝王陵墓勾勒历史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22-6-14 18:10:1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西安4月2日电(记者 蔡馨逸、张骏贺)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陕西历史上涌现了周文王、秦始皇、汉武帝、唐太等众多杰出的帝王。民间也有俗语“江南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在日前出版的《陕西帝王陵墓志》中,专家经过田野调查和考证史料确认,从史前时期到明代,陕西共有帝王陵墓82座。

  自西周建立至唐的近2000年间,先后有14个王朝在陕西建都。《陕西帝王陵墓志》主编、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徐卫民说,帝王陵是古代都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陵随都移”的规律,都城建在陕西,帝王们通常也会把自己的“最终归宿”建在陕西。

  专家在《陕西帝王陵墓志》中分析认为,经田野调查能基本确定在陕西的有44座,即春秋战国时代的秦景公、秦惠文王、秦悼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6陵;秦朝秦始皇、秦二世2陵;西汉11个陵;十六国至北朝时期的前秦苻坚、大夏赫连勃勃、西魏元宝炬、北周武帝宇文邕、北周静帝宇文阐各1陵;隋代文帝杨坚泰陵、隋恭帝庄陵;唐代18个帝陵。

  此外,还有虽未确定墓冢,但经多方面考察确认应葬在陕西的38位帝王,包括西周的7位帝王,秦国的23位秦公等。

  徐卫民表示,古人相信人死后灵魂长生不灭,有着“事死如事生”的传统,因此帝王生前都城中有的建筑和风物,在陵园中也多有体现,例如寝殿、门阙、宫墙等。唐代的18座帝王陵墓,其规制模仿首都长安,气势雄伟,有内外城之分的乾陵最为典型。

  “帝王陵是我们的民族瑰宝,它是反映当时、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发展和国家实力的重要载体。研究帝王陵墓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的历史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徐卫民说。

  在西汉刘启和王皇后的合葬陵园汉阳陵,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精美文物,其中有数量众多的汉代随葬印, 它们镌刻有官名、署名和人名,为研究西汉前期的官印、,印章的形制、文字结构、官制内涵,提供了宝贵的确切资料,可证史补遗。

  作为景区对外的帝王陵墓,也成为了解历史的重要途径。秦始陵博物院以深邃的内涵和珍贵的文物每年吸引数百万国内外游客来此参观,秦兵马俑博物馆已接待200多位国家元首。

  为了让珍贵文物走近生活,陕西省出台了《汉唐帝陵文物旅游交通线规划》,拟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帝陵旅游道网,用公将29座汉唐帝陵连接起来。

  据了解,《陕西帝王陵墓志》是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委托西北大学承担编纂的一部陕西地情丛书,由徐卫民任课题组负责人。该志全面收集整理从史前时期到明代,陕西各个历史时期的帝王陵墓资料。全志分为先秦帝王陵、秦代帝陵、汉代帝陵、十六国北朝帝王陵、隋代帝陵、唐代帝陵和明代藩王墓共7章50节,并配有照片200余幅。从墓主生平、营建始末、遗迹遗物、研究现状、状况等方面系统地展现陕西帝王陵墓的历史和现状。脖子上有痣代表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