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游山西·读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提升系列专栏(六)

※发布时间:2023-3-18 15:33:4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2020年8月11日,“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同云冈石窟景区隆重举行,楼阳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了“九游九读”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对文旅工作的部署,推进“游山西·读历史”活动纵深开展,打造一批高质量、精品化的“游山西•读历史”文化旅游产品线,以品牌力量促进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30余位文旅行业专家及国内头部旅行商代表走进山西进行深度考察,并为高质量产品创新建言献策。专家团之一, X++文化品牌创始人李胜博,基于发明新型文旅出行方式“间隔游”的经验,以“出行教育与地方振兴”为,就“文化者对文旅发展的重要性”为主题,对“游山西•读历史”的产品打造提升给出了自己的。

  “入目三分景,七分在内涵”,旅游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文化方式和途径。山西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凝聚了时间的智慧,反映着山西的民俗风情、人文地理、生活习俗、社会发展等时代风貌,是后人触摸历史脉络的重要载体,有着绵延不绝的生命力,生生不息的影响力,把它好、传承好、好,就可以让山西的历史文化绵延不绝,脉络清晰,丰富多彩。

  文化旅游消费与普通商品消费最大的区别是直指和心灵,直接反映居民幸福体验和生活质量。李胜博称,在旅游中,要找到旅游目的地和人之间的情感解码器,寻找讲述山西好故事的内核。

  旅游不能缺故事。李胜博认为,这个故事应张弛有度,要有接地气的优质内容和本土化的精彩元素,否则故事就远离了核心产品,也是不成功的创造。山西优质的景区的故事要有本土属性,要有原住民的灵魂和生活气息,要有本土人文风情的嵌入和叠加。隔靴搔痒的故事,打动不了游客。

  以目前很多景区都在推行的沉浸式旅游体验项目为例,需要做足功课,对当地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摆脱浮夸表演,从而让演出过程和内容呈现能够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游客的行程中。游客李翔对平遥古城里上演的《又见平遥》印象深刻,该沉浸式演艺使用了大量的艺术语汇,戏剧、舞蹈、影像、音乐……剧场内部空间分割奇特,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而表演者更深入观众中间,这种沉浸式的文化旅游产品,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亦真亦幻,充满了吸引力。”

  李胜博称,一个成功的“故事”,会让游客对旅游目的地充满向往和期待。旅业的发展需遵循一个原理,那就是:内容永远是“1”,技术手段是后面的“0”。在充分挖掘丰富内容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提升技术手段,才能提供更吸引人、打动人的旅游产品,为消费者创造更超值的新体验。内容为核,多元化元素的植入,为旅游消费者构建一个对旅游产品和体验的升级版,让消费者对旅游的体验更加逼真,更加留恋,大大增强对旅游目的地的向往、憧憬。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考察山西旅游产品线过程中,多位专家学者对云冈石窟第12窟印象深刻,前殿上壁雕塑的数十身伎乐天人形象,它们正在演奏琵琶、筚篥、古琴等各种式乐器,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宫廷交响乐团,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被称为“音乐窟”。为肃穆冰冷的石窟传递了温暖的气息,奏响了欢乐的乐章。

  这其中,员富有感染力的也是旅游体验中的一个加分项,“音乐窟”从乐器、建筑、人物神态等,可以看出这是当时民族乐舞大融合的一个真实写照。近年来也在用数字化的科技手段,对这个中国最早的“宫廷交响乐团”进行了数字还原,复原云冈石窟的乐团形制、舞蹈形制等,让云冈石窟内更多、伎乐“活起来”“走出来”,打造永不落幕的丝音乐厅。

  在李胜博看来,无论是数字化文化产品的体验,还是有感染力的,都常有效的“文化者”。

  多位专家学者也谈及最近网络热议的丁真现象。丁真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为地区文化宣传提供了新角度和思——人人都是“丁真”,人人都是家乡文化的代言人。热爱家乡文化、喜欢山西文化的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都是山西文化旅游长续发展的力量支持。的个体是文化的输入者,也是文化的者,文化与推广需要流量与明星效应,也需要每一个微小的发声。

  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阶段智慧旅游的产业数字化和消费场景化的战略导向,鼓励各地扶持旅游创新创业,引导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当前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在此背景下,这也意味着,对山西历史文化感兴趣的用户更爱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了解目的地及旅游产品。

  李胜博称,优质内容不仅在于创造、孵化,更在于运营,没有运营的内容没有价值。运营内容,包括了朋友圈、小说以及各种表情包等图文,还包括Vlog、直播等视频内容,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拥有诸多轻量级及重量级内容的开发平台。李胜博认为,对于山西旅游管理部门而言,要构建与开发在地文化IP的内容运营平台,就要进行IP的顶层设计。IP顶层设计不仅要打造出好的IP形象,更要构建一个IP矩阵,通过持续运营与开发,让其成为山西的文化资产,产生可延续的价值。

  未来已来,内容海量、技术迭代、体验震撼,互联网深刻改变着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消费,需要对山西的历史文化进行故事化的挖掘、、分享、促进和体验等,完成一个“故事线的重组”。另外,李胜博认为,无论是文化还是旅游,山西都应该以年轻群体作为的主流受众。关注年轻人的关注点、关注年轻人的心理落点、关注年轻人消费习惯及触媒习惯的改变,才能做好真正的旅游、文化。

  

关键词:山西人文风情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