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文地理发布2021年山西文旅大事件TOP20

※发布时间:2023-3-18 15:33:56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2021农历除夕夜,太原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佛首,在海外百年后,作为“嘉宾”惊艳亮相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国宝回家》,一夜之间,

  春夏之交,“请苏来 晋等你”“浙乡有礼 晋门迎客”“沪晋互爱”三场文旅推介活动落地长三角,黄河风情、长城博览、太行山水、康养山西、世界遗产、华夏文明、古建艺术等诚意亮相。以南京、杭州、上海等中心城市为辐射的长三角地区旅游圈迎来“山西热”。

  5月1日,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正式建成投运,75公里自北向南的自行车道,起城市的秀美风光,如彩练一般穿城而过,与汾河景区景观相得益彰,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目的地。

  一城看山西 一街五千年。太原古县城五一开街试营业,备受关注的600年历史文化古城历时八年修复后正式开城迎客。与此同时,山西省内首条滨水商业街区——晋阳里完工,一古一新的太原新地标,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5月18日,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市举行。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客商,嘉宾相聚绿水青山之间,共谋康养产业发展大计。开幕式上,晋城市与联合国老龄所签署《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认证及老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民宿发展报告》2021版蓝皮书、地方标准《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相继发布,康养山西品牌全球。

  中博会山西文旅展厅以“游山西 读历史”为主题,以九大展示区及一大综合演艺区,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山西文旅行业的优势与特色,为各方来宾提供了一个了解山西文化和旅游的窗口,展厅将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前来互动体验。5月23日,第十二届中博会落幕,文旅展厅实力抢镜。

  9月26日晚,长治市漳泽湖畔华灯璀璨,滨湖文旅活动中心嘉宾纷至,2021年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在长治市开幕。本次旅发大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和观摩体验活动,主会场设在长治市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阳泉和晋城设分会场。近年来,山西把文旅融合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构筑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10月12日,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于山西晋中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盛大开幕,谢飞、徐克、毕赣、王晶等导演,段奕宏、王俊凯等演员,以及多个影视顾问、制片人、编剧等电影人和嘉宾出席开幕特别活动,共享电影盛宴。本届电影展共展映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46部影片,全球首映率32%,亚洲首映率71%,中国首映率100%,呈现多元电影面貌,“立足今天,面向未来”。国庆假期期间,山西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开幕特别活动设置特别环节

  11月8日,以“美哉三晋——山西非遗行”为主题的“守望家园——第七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活动,在高雄佛光山纪念馆开幕。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特色魅力,还为今后晋台双方交流合作起到添薪蓄力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介绍了山西丰富多元的文化遗产,

  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名单,全国7个园区入选,其中,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在列。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由山西文旅集团投资建设,是国内首座省级文化旅游融合的数字化综合体验展馆,荣获2020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该馆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主要涵盖华夏源头、秘境山西、古建华章、黄河之魂、大美太行、长城博览、文创空间等模块,充分运用人工智能、AR、VR、体感交互等技术,

  2021年,山西、陕西两省黄河壶口瀑布景区会商确定,两景区统一门票价格为100元,统一名称为“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统一地名格式为“中国·山西·吉县”或“中国·陕西·宜川”,统一LOGO、统一制作全景图和导览图等,同时两景区网站分别纳入两省的咨询、投诉、救援电话等。两省联合推动壶口瀑布和湾创建5景区,契合黄河流域生态和高质量发展,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两省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经过前期的周密谋划,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11月26日—28日,由省文旅厅牵头,各地市文旅部门、省内知名景区、文化旅游企业参加了2021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山西展区运用简洁、直观、时尚的曲线造型结合灯光的布置,打造式的展陈空间,多角度呈现山西各地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用现代的展示手法诠释新时代背景下的“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的魅力所在,全方位展示山西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彰显三晋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活力、向上的文旅形象,让更多了解山西、走进山西,从而激发山西文化旅游发展新动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山西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专项规划(2021—2035年)》。《规划》的出台将有力推动全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提升黄河文化传承水平,助推全方位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12月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确定以下13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旅游景区:阳城县海会书院景区、河津市大梯子崖景区、临县碛口景区、繁峙县憨山文化旅游景区、襄汾县荷花小镇景区、灵丘县平型关大捷景区、天镇县李二口长城景区、临县义居寺景区、榆次区小西沟景区、永和黄河湾景区、泽州县司徒小镇景区、万荣后土祠景区、垣曲望仙大峡谷景区。至此,我省4旅游景区达到121家,旅游目的地增加。

  

关键词:山西人文地理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