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十大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2023-3-18 15:33:5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山西虽属于北方,是北方省份,但也是整个长江以北地区唯一不属于“北方民系”的地区,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

  山西剪纸是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剪纸在山西是一种很普遍的群众艺术,就是为给千家万户增色添喜的。人们代代相传,年深月久,逐渐形成一套在审美意味上、艺术表现上较为完整和成熟风俗。

  山西民间社火是春节期间流行于山西民间的一种民俗娱乐活动,2006年5月20日,山西社火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社火是传统大年—春节期间的民间自演自娱活动,其由来已久、源自上古时期人们对土地与火的。社,即土地神;火为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由此民间产生了祭祀社与火的风俗,并且年年岁岁流传至今。

  山西威风锣鼓起源于尧舜时代,威风锣鼓流行于山西临汾一带的民间传统打击乐,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它击奏多姿、威武雄壮,故称“威风锣鼓”。每逢过年过节、喜庆丰收、,便会出现在民间。兴盛于隋唐。相传公元六一九年唐太李世民在霍州大战周部将尉迟恭,以威风锣鼓演兵布阵,一举大获全胜,继而便流传于民间,用于喜庆典礼、、社火、迎神祛邪。

  山西民歌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以歌唱历史人物或历史传说故事为主。相传于尧天舜日之时。山西民歌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由于全省各个地区的地理、经济状况、文化传统(尤其是音乐传统)以及人民的语言、风俗习惯和所邻近省区的影响等均不相同,所以各地民歌在音阶调式、调式音和旋律特征等方面都具有不同的特点,呈现着各自的风格色彩。代表山西的名歌有:《走西口》、《看秧歌》、《桃花红杏花白》、《绣荷包》、《想亲亲》等民歌广为流传。

  山西省的地方戏曲艺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在中国戏曲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蒲剧、晋剧、北梆子和上党梆子是山西地方戏曲的四大支柱,称为四大梆子。四大梆子系同根异枝,一脉相承,为梆子腔的正。积淀并代表着地方戏曲艺术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也反映着地方民风民俗。山西是中国戏曲的摇篮。元曲四大家之中三人都是山西人,还有《窦娥冤》作者关汉卿、《倩女离魂》的作者郑光祖、《墙头马上》的作者白朴。山西至今还保存有赛社也要唱戏,祠祭祖要唱戏,天旱祈雨也要唱戏,消灾免病、晚年得子等等。还要唱“还愿”戏等......

  炕画,亦称墙围画、墙围,在我国北方较流行,作为山西地方文化中一支地域性很强的造型艺术形式,是壁画、建筑彩绘、年画的复合体。吕梁地区、晋东南地区、晋中地区、忻州地区、雁北地区均有分布,其中尤以原平、代县的炕围画最为著名。炕画历史悠久,绚丽多彩,影响深远。2008年,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山西民间有在炕周围墙上作画的习俗。这些画用来装饰房间和粉刷的墙壁从风景,花鸟,野兽到历史和传说故事。在原平发掘的宋代古墓中发现了与现代炕画相似的壁画,证明了炕画这种民间艺术至少已有800年的历史了。

  山西民间刺绣历史悠久,而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反映山西风土人情的特色晋南刺绣、忻州刺绣、代县雁绣、繁峙刺绣、高平绣活、上党堆锦、和顺牵绣、侯马刺绣······山西多的是有你不知道的魅力。山西农村的这种手工作品十分普及。各地的刺绣都有它们独特的形式:有的华丽精美,有的庄严清晰,有的简单精制。刺绣作品有三种,衣服、日常用品和典礼装饰。在传统衣服上,刺绣通常用来装饰领子、袖子和童鞋、围兜和童帽。

  平阳木版年画是山西省的传统民俗工艺品。起源于古代山西河东的平阳府(今临汾市)木板年画艺术在元、明、清时期就得到了广泛发展。平阳木版年画是一种集民间绘画、雕刻、印刷于一体的民间工艺精品。2006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祁太秧歌是一种山西省的汉族民间戏曲艺术。因其产生于祁县 、太谷而得名。又因其在榆次、平遥、介休、交城、文水、汾阳、太原等晋中地区广为流传,故又称“晋中秧歌,它以农村生活故事、民间习俗、传闻软事等为题材,以优美的曲调和表演形式展现给大家,因此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它反映的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在山西民歌中绝对别具一格。

  山西面塑艺术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面塑源于先秦而成型于汉代但其始终与人生礼仪习俗紧密联系,它广泛用于节日、婚嫁、寿诞、丧葬、上梁、乔迁等诸多民俗风情、祭祀或庆贺活动,因种类齐全、制作精美、构思巧妙获得美名。面塑寄托了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和祈盼,国泰民安、生活富裕、昌隆、人寿年丰。面塑也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关键词:山西人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