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专家谈宝鸡岐山周原遗址:墓地、生活区频繁交替

※发布时间:2018-5-14 23:52:0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宝鸡岐山周原遗址发现一大型西周墓葬群,初步预计有墓葬30座以上,一座保存完整的贵族墓出土18件青铜器,14日《华商报》A8版对此进行了报道。随着连日来的发掘,众多谜团正等着考古专家来解答。

  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教授说,根据目前已经发掘的18座墓葬的方向、丧葬习俗及器物来看,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之处。此外,这些墓葬西周早中晚期的都有。所以,究竟是否属于同一家族,还有待进一步发掘研究。

  昨日,孙庆伟教授说,此次发现的西周墓葬群内发现了灰坑,有人生活过的痕迹。也就是说,在当时200多年时间内,这片地方至少经历了墓地-生活区-墓地的转换。这说明,这片墓地(生活区)有可能曾属于不同家族。那么,问题来了:别人家的墓地怎么会被用来当生活区?是什么原因让周人“卖”祖坟?

  对此,孙庆伟表示,周原是西周的都邑,在当时相当于大都市,很多贵族聚集在这里,所以土地变更非常频繁。但周人到底是如何交易土地的,现在还没有明确结论。因此,此次发掘或许会为解开周人土地使用和交易的谜团带来线索。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发掘中的贵族墓旁看到,墓室中央底部有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深坑。保存完整的墓室,为何会出现坑呢?

  孙庆伟教授说,这个坑是腰坑,属于当时的丧葬习俗。腰坑一般是指在墓底中央墓主腰部下的有意挖出的小坑,坑内殉牲或葬物,较高级的墓葬腰坑内还常见有殉人,只有少数腰坑内没有品。这座贵族墓的腰坑内还未发现品。

  同时,孙庆伟表示,这座贵族墓相比其他墓葬,明显被“加长”,除了墓主人身份显赫外,还有个原因就是墓室内出现了较为少见的“头箱”。 据介绍,西周墓葬内青铜器等器物时,一般会散放在墓室内,但也有极少情况是在墓主头部放“头箱”,里面盛放品。

  孙庆伟说,这座贵族墓属于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初步看是一棺一椁,在墓室的二阶台上,还有几块动物骨头。这些动物骨骸,是用来的。这座贵族墓里的,正是整块的羊腿和牛腿,能看出当时是直接把生肉埋进了墓葬里,给墓主人享用。同时,其他墓葬中还发现了朱砂,这是用来辟邪的。

  此外,孙庆伟表示,这座贵族墓内发现的青铜器,清理还需要几天时间。如果青铜器里有铭文,就能确定墓主人身份。这对当时贵族的生活及丧葬习俗的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尴尬。东莞外来工群像:每天坐9小时 经常...6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