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靖边在陕西率先试行25天周末休假 效果如何?

※发布时间:2018-7-23 18:29: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从5月开始,靖边县在陕西率先试行2.5天周末休假。从中省政策鼓励到地方最终落实,靖边县的破冰之举意义非凡,或将推动全省更多地方和单位施行2.5天周末休假。

  5月13日下午,靖边县从5月1日开始试行2.5天周末休假后的第二个周末,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雨淅淅沥沥地洒落在靖边县委大院明显剩余的停车位上,和上午“一位难求”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尽管13日下午轮休,但靖边县科技局的工作人员邓风侃还是选择到单位上班,由于刚刚开始试行周五下午上班轮休,他手头上还有些工作需要一个缓冲交接期,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于以后2.5天周末休假的憧憬:“平时工作忙,在家陪家人、探望农村岳父母的时间少,以后可以利用轮休多陪陪家人、回农村探望一下岳父母,另外还有老同学在的东胜,哪个轮休周末可以去和老同学聚一聚,顺便去成吉思汗陵景区逛一逛。”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靖边县委办、宣传部、扶贫办、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和单位也都排好了周五下午人员轮休表。

  同样选择在轮休日上班的,还有靖边县委办主任任利戈。因为试行的2.5天周末休假刚刚到第二周,作为全程参与制定靖边县2.5天周末休假制度的关键人员之一,他还有向介绍2.5天休假具体办法和情况的任务。

  “在全省率先试行2.5天周末休假实际是吃‘螃蟹’行为。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中央有号召,地方就有义务,就应该有担当,敢于先行先试,敢面对争吵、面对和各种压力。当然我们在前期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了外省兄弟市县试行2.5天周末休假的做法,先后召开了意见征求会、常务会,并在5月5日召开专门的部署会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任利戈说。

  “试行2.5天周末休假,最核心的目的是能够将人们从固定的作息时间中解放出来,让干部职工将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形成‘2.5天小假期’外出休闲度假。”任利戈说。

  靖边县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靖边积极打造的人文景观统万城、自然景观丹霞地貌、红色旅游景区小河会议旧址等重点景区,与横跨全境的长城遗存,龙洲、镇靖堡,杨桥畔宥州城古城遗址、汉墓群,全国劳模牛玉琴治沙,金鸡沙旅游景区等共同构建起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体系。此外,靖边周边游的资源也非常丰富:南有红色圣地延安,北有榆林红石峡和镇北台、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西有沙湖、影视城,东有绥德汉画像石馆、晋中平遥古城,这些旅游景点共同构成“2小时旅游圈”。因此,靖边县试行2.5天周末休假,一方面能让干部职工更好地利用周末时间休闲度假,另一方面能进一步带动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

  从专家以及群众评价来看,已经试行2.5天周末休假的山西晋中市、江西吉安市,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更大。2.5天小假期对于“五一”、国庆等国家节假日期间游客的分流效果明显。此外,如何提升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以及为群众办事的效率,也成为施行2.5天周末休假时人们积极关注的话题。

  “周五下午轮休的关键是,人员可以轮休,但需办事项不能落下,休假人员负责的事项必须有人来办,这样实际上摒弃了过去条块分割,打破单人负责的惯例,促进干部职工在工作业务上的融合熟悉,密切了单位职工之间的联系。”任利戈说。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陕西靖边旅游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