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各地举行特色民俗过端午 传承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2020-6-27 8:14:4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见放鞭炮五月五,过端午,包粽子。昨天(25日)是端午节,各地都在举行赛龙舟、佩香囊等各具当地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祝祷平安的愿望。

  赛龙舟,是端午节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昨天,在四川自贡,一场龙舟比赛在沱江上进行,15个乡镇和街道组成了龙舟队参加比赛。鼓声震天、龙舟飞速向前,参赛选手们协力击水、飞桨逐浪,奋力争先。

  端午节期间,非遗文化“独竹漂”在贵州习水上演,表演者以两根竹竿作为支撑,在水面上展示倒退、转身、换竿等舞蹈表演。“独竹漂”是贵州一种独特的民间技艺,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

  在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家家户户挂菖蒲、包粽子。在贞丰,还流传着端午节“洗眼睛”的传统习俗。人们把采摘的鲜花拿到水里洗净,再用鲜花沾湿溪水或井水洗眼睛,以此传统习俗来明目清心、祈福平安。

  在浙江,乌镇景区也推出花式包粽子、做香囊、五谷作画等多样传统民俗活动,寄托了迎祥纳福的美好祝愿。小朋友则穿上虎皮服、戴老虎帽,用雄黄涂抹额头,称为“点额”,祝福孩子健康成长。河面上一只只以龙舟造型的皮划艇,也增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昨天是端午节,恰逢钱塘江大潮汛,不少游客来到浙江海宁丁桥镇,争睹交叉潮的壮美景象。下午1时50分左右,东潮和南潮从远处奔来,在江心相交成一个“T”字,形成交叉潮。随后两股潮水拧成一股冲向大缺口,最终拍上北岸,潮水没过丁字坝,在海塘上激起浪花,潮水灌满江面。最近受持续降水的影响,钱塘江上游来水增多,水位较高,增加了潮水观赏性。

  

关键词:陕西民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