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屏障 兵家必争

※发布时间:2019-1-13 15:25:4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飞鹅岭虽然不高,却是西湖的制高点,是惠州的天然屏障,想攻陷惠州城,飞鹅岭在兵家眼中是必争之地。飞鹅岭经历了多次战争洗礼,一直守护惠州城千百年,直到1925年10月,国民军第二次东征,以阵亡200多人的代价最终攻陷此地,结束了惠州自建城以来未曾失陷的历史。

  紧邻西湖,有一座高70多米,形似飞鹅的小山,它就是飞鹅岭。它与惠州别名“鹅城”、西湖的起源密切相关,它还是“郡龙入城首脉”,自古以来,它便是军事上的边防前哨,文人墨客游山玩水,自然鲜有踏足。古今诗文中,鲜有记载它的风景。

  飞鹅岭虽然不高,却是西湖的制高点,是惠州的天然屏障,想攻陷惠州城,飞鹅岭在兵家眼中是必争之地。飞鹅岭经历了多次战争洗礼,一直守护惠州城千百年,直到1925年10月,国民军第二次东征,以阵亡200多人的代价最终攻陷此地,结束了惠州自建城以来未曾失陷的历史。

  “1856年,惠州翟火姑领导农民起义军在岭上和清军作战”。“1916年,邓仲元龙济光时曾争夺此山”。“1932年,陈济棠在岭上构筑了堡垒和战壕,作为防御阵地……”

  《惠阳山水纪胜》称飞鹅岭“山翔翥如鹅张翼”;《惠州西湖志》称其“三面环水,昔时林木秀发”。飞鹅岭既有骑木鹅的传说,又有惠州美景尽收眼底的“飞鹅揽胜”,千百年来,应该是游人如织,文人墨客在此尽领。不过,查阅历史后却发现,不管是历代文献,还是人文趣事,关于飞鹅岭的都少得可怜。这座西湖边上的小山包似乎未曾真正与西湖连成一体,显得默默无闻。

  “飞鹅岭,颈长长,碉堡里面好多枪。军阀拿来打内战,人民拿来打东洋。”惠州的这首歌谣似乎可以给我做一个解释。惠州岭东文史研究所副所长何志成认为,由于飞鹅岭是惠州古城的天然屏障,自古以来就是扼守惠州南大门的军事重地。这样的地方,游人墨客自然难以亲近,更难以窥见庐山真面目了。

  入隋后历代,每逢改朝换代、需要平定广东时(除宋朝的大军是从广西进入广东平定南汉外),唐、元、明、清四朝大军都是从东部福建进入广东。军队能否长驱直入,惠州一役是关键,而飞鹅岭又是其关键一环。

  入清后,前明将领张家玉反清复明,派手下陈耀带兵惠州,攻占飞鹅岭一带高地,由于被湖水所阻,激战十多天一无所获,陈耀就派人毁堤,欲放干湖水再行强攻,但因湖面太宽,待水涸旷日持久,致使清军四面来援,最终将陈耀打败。

  自辛亥至国成立这四十年间,惠州乃战事然不断,先后发生了惠州光复、讨袁驱龙、东江军起义、援闽粤军回粤驱桂、滇桂联军陈炯明、国民军二次东征、日军四次沦陷等一系列战事,飞鹅岭仍然成为这些战事争夺的焦点。

  1920年8月,陈炯明率援闽粤军返粤桂系军阀,此次东江战事结束后,惠州善后处将惠州府城南飞鹅岭顶之一座大炮台全部拆毁,在原炮台址改建“止戈亭”,并于11月15日举行落成典礼。但事与愿违,在往后的日子里东江不但干戈不止,最后连“止戈亭”也毁于国民军东征的战火中。

  到了1925年10月,国民军第二次东征,当时决定惠州北门为主攻,西门和飞鹅岭为助攻,选址下角文星塔后方高地和飞鹅岭后山丘为炮兵阵地。这场战争持续近30小时,以阵亡200多人的代价最终攻陷惠州城,结束了惠州自建城以来未曾失陷的历史。

  1938年10月12日凌晨,日军在大亚湾沿海沙滩登陆,华南抗战全面爆发。当时惠州守军主要有莫希德的151师直属部队一个团,其中有100名刚从各地中学新招来的学生军,正在飞鹅岭下进行秋季军事训练。

  10月14日下午,日军突进飞鹅岭山下。那100个学生军用老式的“七九”、“六八”式步枪,抵抗着日军疯狂的野炮机关枪。中队以寡敌众,经过三四小时的激战后日军抢占了飞鹅岭邻近的山峰,据高临下地向飞鹅岭猛击。我军只得退入飞鹅岭山顶的堡垒。

  战斗延至黄昏,惠州城内的得以从容撤退后,至半夜日军进行偷袭,像狂蜂一样围着堡垒乱刺乱射,壮士们战斗至弹尽也不愿投降。日军无奈,只能不断地向堡垒掷手榴弹,致使那批学生军全部壮烈在堡垒内。至天亮,日军把飞鹅岭堡垒的出口和洞口用泥土封闭,并说是替“支那”节省了棺材的购买!

  1938年12月7日,我军453旅904团向侵占惠州城的日军发起。12月9日下午2时,我军将城内200余日军全部歼灭。至此,日军第一次沦陷惠州55天后,被中队胜利收复。当我军打扫飞鹅岭战场时,随军文化人黄华沛写了一首题为《飞鹅岭》的散文诗,讲述了一百名学生军的和战后飞鹅岭的惨烈场面,并对我军者致以崇高的。

  “惠阳已经克复,飞鹅岭上再擎我们的旗帜。我们又新来这里防御———每一足底之下,都有你们的陈血!

  闻春风送到草坪,一阵阵浓烈的恶臭;桃柳阴下,轻凹的小谷,寂寞的玉绣球,青色的辣椒和微红的铺地锦,弱茎和叶,留下了战争的浓赭色的斑,杜鹃花也曾凭吊。”

  惠州古称的由来、西湖边界的形成传说、惠州军事屏障、东征纪念等多项,如今并未使得飞鹅岭成为西湖旅游一颗耀眼的明星,反而只是偏安一隅。

  在惠州旅游的和意见中,不少人都曾经提过,西湖旅游不能只是一日游,不能只是从西湖大门进去,绕个弯就出来了,而应该让游客多待几天,好好欣赏西湖。其实,要留住游客的脚步并非难事,除了西湖主景区,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飞鹅岭就是其中一个,它有历史、有故事,更有美李金柱副省长景。莫失莫忘,没有飞鹅岭,惠州的历史就会丢失在岁月的流波中。希望西湖在申请5A之时,飞鹅岭能够为西湖增添光彩。

  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

关键词:宋朝人文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