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美食> 文章内容

2021中国西式快餐供应链TOP10:圣农、凤祥、圣迪乐村、泰森等上榜

※发布时间:2023-2-14 7:33:2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近日,餐饮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餐宝典)正式发布星期六左眼跳“2021中国西式快餐供应链TOP10”榜单。本榜单由NCBD(餐宝典)依据企业综合实力、所服务客户知名度、客户数量、产品竞争力、创新性、等指标,结合分析师评价选出。

  上榜企业分别是:圣农食品、凤祥食品、辛普劳、千味央厨、怡斯宝特、曼可顿、宝立客滋、圣迪乐村、味好美、泰森食品。

  西式快餐有三个显著特点,其一是门店数量多。NCBD(餐宝典)的《2021年中国餐饮行业全景发展报告》显示,在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的品牌中,炸鸡汉堡类占比20%,仅次于茶饮;而在这些“千店品牌”中,炸鸡汉堡的平均门店数接近5000家,仅次于麻辣烫与咖啡。

  其二是产品SKU少,以致于在国内很多消费者的认知里,“西式快餐”几乎就等同于炸鸡、汉堡、薯条。

  其三是标准化程度高。以肯德基、麦当劳为代表的西式快餐,有一套高度标准化的产品和运营体系,这让它们在快速拓店的同时依然能保持稳定的品质和形象。

  半数企业有外资背景。其中,来自美国的有4家(辛普劳、怡斯宝特、味好美、泰森食品),来自比利时的有1家(曼可顿)。这很好理解,毕竟是西式快餐的供应链企业。

  比如圣农和凤祥是做鸡肉的,前者是国内最大的白羽肉鸡企业,后者是国内第一大白羽鸡肉出口商;又比如辛普劳,专门做薯条,客户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华莱士等等;再比如圣迪乐村,专门做鸡蛋,是本土高端鸡蛋品牌的代表,一年卖出超20亿枚鸡蛋。

  不难看出,西式快餐供应链和它的下游一样,也很成熟,二者相辅相成。这样一种状态,放眼整个餐饮行业,可以说独此一份。

  凤祥食品,它在2017年推出的即食鸡胸肉品牌“优形”,2021年上半年的表现已超过其2020年全年销售收入的总和。该单品占凤祥股份新零售总收入的比例也迅速攀升,由21.6%增至51.4%。凤祥也在公告中称,未来将继续把战略重点放在下游,优先追求新零售业务的快速扩张。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