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新郑市和陕西的南郑区二者有什么历史渊源?

※发布时间:2019-1-15 12:52:1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魏优旃

  如今,对于河南省和陕西省来说,在地理上比较靠近,都位于黄河流域,而且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就河南省来说,称中原、中州、豫州,简称“豫”,因历史上大部分位于黄河以南,故名河南。就陕西省来说,简称“陕”或“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其中,就河南省下辖的新郑市和陕西省下辖的南郑区,这一市一区不仅名字中都带有“郑”字,而且二者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其祖先都是郑国人!

  首先,对于河南省的新郑市和陕西省的南郑区,历史上都和“郑国”这一诸侯国有关。根据史料记载,郑国(公元前806年—公元前375年),是中国历史上西周、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国君为姬姓。西周末期,郑国作为周王室的亲,所以其一开始的封地在今陕西省凤翔县一带,位于西周的京畿重地。之后,因为受到犬戎战争的影响,郑国迁移到今陕西省华阴市、华州区一带。西周末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导致西周王室被。

  在此背景下,周平迁洛邑(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而对于郑国来说,也跟随周平王一起东迁,从而肩负周天子的职责。东周时期,郑国一开始从今陕西省一带迁移到今河南省荥阳境内。在春秋初期,郑国兼并了周边的一些小诸侯国,包括虢、郐两国。郑国由畿内诸侯成为畿外诸侯,并且,郑桓公的儿子郑武公将郑国的都城迁都到今新郑市一带。由此,对于新郑市来说,其历史来源和郑国存在密切的关系。那么,南郑又是怎么回事呢?

  对此,在周平迁之际,还有一部分郑国的百姓不愿意跟随周王室东迁,这些郑国的百姓越过秦岭南下汉中盆地,定居在今汉中市南郑区一带,这也就是历史上的“郑人南奔”。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沔水》引《耆旧传》语:“南郑之号始于郑桓公。桓公死于犬戎,其民南奔,故以南郑为称”。所以,郑国的变迁历程是:陕西凤翔——陕西华阴——河南新郑(新郑)+陕西南郑(南郑)。

  最后,非常明显的是,对于新郑和南郑来说,其祖先都是郑国人,因为郑国国君为姬姓,也可以说是姬姓后代。如今,南郑区隶属于陕西省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边陲、汉中盆地西南部,北临汉江,南依巴山,总面积达280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57万人。而就县级新郑市来说,位于河南省中部,属郑州市,北靠郑州,南连长葛,东邻中牟、尉氏,西接新密市,总面积873平方公里,总人口78.5万人。

  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

关键词:陕西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