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旅游> 文章内容

陕西旅游攻略陕西十大旅游景点推荐你一定没想到还有它

※发布时间:2023-2-14 7:34:1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陆上丝绸之起源于西汉(前202年—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的陆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1877年,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这一名词很快被学术界和大众所接受,并正式运用。

  “海上丝绸之”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主要以南海为中心,所以又称南海丝绸之。海上丝绸之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对“丝绸之:长安—天山廊道的网”申报世界遗产,并获得了成功。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这一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国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是世界上第一段列入遗产名录的丝绸之遗产。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镇,成立于1975年,是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在兵马俑坑原址上建立的遗址类博物馆,是中国较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的发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埋藏着大量陶俑、陶马、青铜兵器等。

  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于1992年经林业部批准建立,总面积7675公顷,全园划分南五台、翠华山、石砭峪、罗汉坪四个景区,设计景点、景物208个,其中主要景点58个。陕西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拔650米-2589米,林木总蓄积348824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5%,景色美丽,清幽,树木葱郁,被称作是“天下第一福地”,山间仙气缭绕,宛如仙境一般。

  太白山,是我国著名的秦岭山脉的主峰,是国家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也是西部地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考探险和疗养保健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自古以来,太白山就以高、寒、险、奇、富饶、神秘的特点闻名于世、称雄华夏,有着独特的地质地貌、山岳冰川、源泉秀水、森林群落、景观、奇花异草、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被誉为中国西部的一颗绿色明珠,更为中外科学家和文人学士所向往。

  华山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民族的圣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华山雄伟奇峻,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美誉。华山四季美景各有千秋,春季华山是踏青好去处,夏季华山可看日出和山间瀑布并常伴有云海,秋季华山可登山赏枫叶,冬季华山则冰清玉洁让旷神怡。

  大明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太华南,始建于唐太贞观八年,毁于唐末,平面略呈梯形,是唐帝国宏伟壮丽的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积较大的建筑群,为唐朝的国家象征,曾有17位在这里处理朝政。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由8公里宫墙、宫门、中轴构成的大规模遗址格局形制,是集考古、科研、科普、游艺和旅游为一体的遗址中心,也是丝绸之整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清宫,也称“华清池”,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华清宫景区内集中着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文化区和飞霜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成为中国唐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

  黄帝陵风景名胜区,是以黄帝陵与桥山为主体,以轩辕庙、秦直道、石空寺和子午岭森林风光及黄土风貌为补充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历史文化纪念地和黄土风貌游览区。黄帝陵风景区由黄帝陵、子午岭、黄土风貌三个大景区构成,总面积180平方公里。黄帝陵还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

  商洛金丝峡景区,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有白龙峡、黑龙峡、青龙峡、石燕寨和丹江源五大景区,峡谷总长度20.5公里,纵深10多公里。金丝峡景区手掌痣的位置与命运有多处垂直陡峭的山峰,各种各样的溶洞;多处深潭、狭窄悠长的深谷,还有十流泉瀑布等景观,是秦岭地区罕见地、完整的嶂谷地质构造,还曾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以及国家地质公园。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的风景区,集黄河峡谷、黄土高原、古塬村寨为一体,展现了黄河流域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内的壶口瀑布号称为“黄河奇观”,是金瀑布,是潜伏式的瀑布、移动式的瀑布、四季景色各异变化无常的瀑布、蕴涵丰富文化内涵的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