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新闻> 文章内容

今日点击》评论:岁末欠薪是何由 讨薪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9-1-19 7:23:2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年终岁末,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也开始准备采购年货启程回家过年了,然而有一部分人却回不了家,因为他们还没有拿到这一年的辛苦钱。宏伟,采访中,欠薪最多的大概有多少?拖欠农民工工资大概有几种原因?

  伟:在建筑领域,是由于建筑行业的特点,比如层层转包,链条上每个环节出现环节都会引起底层农民工的工资,另外包工头有的时候诚信度也不够。

  陕西省委党校 副教授 梁 军:1.劳动力密集市场的生态链农民工处于最底层,一旦上层环节出现一点问题,很容易逐层传导到最底层,最后的表现形式就是农民工买单,于是农民工欠薪近十几年几乎是一个老问题;2.部分农民工技能素质不强,在劳动力市场上没有话语权,意识和能力不强,导致欠薪事件频发;3.一些监管部门没有用足,导致监管职责缺位,或者没有落到实处,处罚力度不够,导致部分用工主体的监管,钻监管;4.健全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形成,违反诚信的社会成本、经济成本不大,导致各种欠薪的用工主体敢于。

  拖欠工工资反映出我们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秩序、市场经济都还不完善,不但需要方面的良法善治,而且需要及社会的各个阶层去反思、去重构。包括我们对此事的关注。

  拖欠农民工工资影响深远,那么,如何解决此类事件,让农民工能及时、足额领到薪水呢?先来听一位听众的观点:

  听众1:我觉得,必须给农民工以最基础的保障,企业不能把经营的风险到最弱势的农民工身上,一有事,就先拖欠工资!所以,职能部门该出手了,谁给不证金的企业开绿灯、,就把他清理出门!

  宏伟,这位听众提到的“金”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梁老师,“金”制度能否有效制约那些恶意欠薪的企业呢?据您了解,还有哪些保障农民工权益的?

  陕西省委党校 副教授 梁 军:“金”制度在西安大概是在2007年实施的,当时西安市出台了一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办法》,了不超过2%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金。据我看,如果能够严格执行金制度,还是能够起到一些保障作用。

  实际上,国家已经注意到标本治理拖欠工工资的问题,前几天,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了22条要求,其中明确工资支付各方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劳工管理、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完善工资金制度(第三方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机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等措施很有实质性内容,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用工方式,加快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提法我觉得是一个亮点。

  听众2:我认为,谁敢赖账,咱就人肉他、你们就曝他的光,让这些老赖无可行、没地可藏!今年是猴年,杀鸡给猴看吧,拒不执行就强制执行,法院手段一定要硬啊! ”

  这位听众认为,对于那些“老赖”们,既要,法律上也要。梁老师,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目前主要有哪几种方式方法?

  陕西省委党校 副教授 梁 军:据我的了解,对于已经发生的欠薪,一是出面启动协调机制,从源头上解决;二是通过金等予以解决;三是通过司法诉讼强制执行。

  宏伟,节目中这几起事件最新进展是什么?西安市从2003年开始,每到年底就会由人社、工商、法院、、工会等7部门组成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厅式投诉举报受理中心。来听一位听众的看法:

  听众3:咱能不能别只是在年底帮农民工讨薪?平时别给那些人工资的可钻,平时欠了账就有人管你,让农民工月月都能领到工钱,就不会有年底攒一疙瘩账的机会!才能欢欢喜喜回家过年呀!

  所以,关键在平常的监管和执行! 两位嘉宾,怎么看待通过一厅式办公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做法?梁老师,这其中,部门的角色定位和职能究竟应该是怎样的?

  陕西省委党校 副教授 梁 军:一站式办公只是治标之举,不是治本之策。说到底,还是运动式执法。部门的角色就是“人”,职能就是严格监管,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她来我家过夜了

  为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梁老师,农民工实名制能否终结欠薪?如何才能彻底打破“年年讨薪年年欠”这个困局?

  陕西省委党校 副教授 梁 军:铁实名制是否终结了黄牛倒票?要打破困局,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体制机制,同时需要相关各方提高守法、诚信、意识,需要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责。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