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历史教授深度解析被的隋炀帝

※发布时间:2019-1-17 9:23:3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女人面部痣相图

  有一次我们的历史老师病了,隔壁班的老师来代课。天呐!原来有这么会讲故事的历史老师!真想向校长申请,换老师……当然老师没换成,我只能去学理了。早已离开学校的我,还是想对我们伟大的中华文明做些了解,有时候被问及一二答不上来,真是丢人。此时一个有趣的历史老师了我。

  他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一位教授,2012年以来,先后三次在央视《百家讲坛》分别讲授《狄仁杰》、《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传》等历史人物故事,受到观众热情追捧,就是因为擅长将历史与现实结合,他的讲课风格严谨而不失幽默。据说在陕西师范大学里,他课上的前排座位永远是学生争抢的。他就是被称为“百家讲坛”最“萌”教授的于赓哲。

  讲历史的,还能“萌”?你看他的头像萌不萌?说他“萌”主要因为他有趣,来看看他日常的微博,我该拦着你去上他的历史课了。

  这么会讲故事,又受学生和网友喜爱的历史老师,总不能都去学校听课吧。好消息琳琅智库特别邀请于赓哲老师了一个讲隋炀帝的音频课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一口气听完,一点不累。大呼过瘾,有趣!

  不理解关陇集团如何集中没关系,于老师讲一个“天下第一老丈人”的故事就懂了,为何三代帝王都出自同一个地方;

  不知道杨广怎么就夺嫡成功甚至称帝没关系,于老师从隋炀帝与独孤皇后的感情讲起,便了解杨广的夺嫡过程和后来他之所以失败的性格缺陷;

  不清楚大运河、科举制、三伐高丽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没关系,于老师用贯穿古今的及重要文献为其证明,便通晓了隋炀帝不只是一个、昏聩之君,更多是错在当时,功在千秋……

  隋炀帝是一个简单的吗?他与那些历史上以、昏聩而著名的是一样的人吗?这个人,身上有很多被中国人所的地方。由于有关他的好多史料都是后人所写,尤其是唐人所写,而唐人是把他作为一个典型地加以塑造的。你要我说的话,隋炀帝是中国历史上算得上是雄才大略的一代君主。唐太一生把隋炀帝列为自己的典型,可是令他尴尬的一点是,他终其一生,他的经济指标、经济成就没有超越隋炀帝。隋朝的富强达到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地步,他比前面的秦也好,汉也好,都要强大。

  隋炀帝的大运河应该说影响怎么估计都不为过。尤其是大运河变成了中国经济的大动脉。从这点上来说,隋炀帝跟秦始皇一样,也是影响深远。秦朝二世而亡,而隋炀帝几乎重蹈覆辙。这个人的优点和缺点都极其的明显。战略眼光是有的,战略设计能力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个人的执行常非常糟糕的。首先这个人好大喜功,然后在上有不切实际的浪漫主义的这种思想。隋炀帝的缺点,就像钱钟书《围城》里边说的,说“那猴子爬高了,那个时候那红露的才更明显。” 他的那些举措跟秦始皇一样,你单独哪件看起来都极具有战略意义。可是问题就在于,就这么一把好牌,最后让他打了个满盘皆输。那么原因究竟何在?那么隋朝留给我们的教训究竟是什么?

  一个人,一个社会,这个成功者,成功的要素很多,但是失败者失败的要素也值得重视,而且很多人失败往往有共同点。我们想给大家提供一个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帮助大家在职场当中,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当中好好做自己的规划,而且尤其重点是如何平衡自己的想法与执行。

  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

关键词:陕西的历史